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 正文

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2日 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济南大学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3月,是济南大学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之一,属于独立运行科研机构。

研究院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0人,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专家领衔,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超过一半有海外留学经历。目前在学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目前有基础实验室600余平方米、中试实验室1500余平方米。先后投入建设经费3000余万元,购置先进的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形貌/尺寸表征及材料功能特性检测等大型设备30余台套。

研究院主要有三大研究方向:智能材料(热、光、电、磁致相变、形变、色变等无机、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工分离(固-液分离、液-液分离、膜分离及萃取分离)和界面化学

研究院围绕··发展思路,加强与企业合作, 促进科研成果的孵化转化。近几年,先后与多家公司开展联合项目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合作企业包括山东莘华建工有限公司、山东莘纳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济南鲁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平邑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等。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成果为新型智能材料及其产品,主要包括VO2MxWO3等纳米粉体智能节能玻璃涂层、纳米转光剂及精准调光智慧农膜等。其中,智能节能玻璃可用于调节室内温度而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能助力节能减排等战略的实施。智能农膜可将紫外光转化为植物生长所需的蓝光或红光,促进光合作用,提高综合收益,其推广普及将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生态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济南大学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     邮箱: ism_office@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