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硕士生李玲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15:4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李玲等撰写的论文“Extraction and separation of Pd(II) by N, N'-diethyl-N, N'-dicyclohexylmalonamide in a nitric acid system”在一区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

钯是一种铂族金属,由于其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如耐高温、抗氧化、抗腐蚀、催化活性高、配位能力强等,被广泛应用于珠宝首饰、工业催化、汽车制造、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行业。随着工业、经济等各行业的迅速发展,在钯自然资源本就缺乏稀少的形势下,人们对钯的需求持续增大,钯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为了合理利用资源,必须从二次资源中回收钯。


文章研究了N, N’-二乙基-N, N’-二环己基丙二酰胺(DEDCHMA)从硝酸水溶液中萃取分离Pd(II)的方法。与N, N, N’, N’-四辛基3-氧戊二酰胺(TODGA)、N, N, N’ ,N’-四环己基丙二酰胺(TCHMA)两种常见的酰胺类萃取剂相比,DEDCHMAPd(II)具有较高的萃取能力,在同等实验条件下DEDCHMAPd(II)的萃取能力远大于TCHMATODGA,分别是TCHMATODGA4615倍。利用DEDCHMA考察了Pd(II)与贵金属Ru(III)Rh(III)以及常见的贱金属Al(III)Fe(III)Ni(II)Cu(II)Zn(II)Ca(II)Mg(II)Pb(II)Sr(II)Cr(III)Co(II)之间的选择性,DEDCHMA可以高选择性萃取Pd(II)其他离子的萃取能力较差。实验表明DEDCHMA在硝酸体系下对Pd(II)的萃取性能与选择性较好。这项工作为从硝酸浸出废催化剂和废电子产品溶液以及乏燃料后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液中高选择性萃取回收Pd(II)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论文第一作者为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玲,通讯作者为孙国新教授和崔玉教授。

文献连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1.119479


关闭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济南大学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     邮箱: ism_office@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