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在催化剂结构调控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14:3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通过MOFs衍生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引起了众多研究人员的兴趣。对MOFs的结构进行目的性调控不仅能够加深对其晶体成核生长机制的理解,而且能够为其衍生的金属氧化物带来独特的形貌

蒋绪川教授课题组与化学化工学院陈国柱教授课题组合作,NH2-Ce-BDC的成核生长阶段通过H+介导高效地合成了形貌类似于二阶魔方结构NH2-Ce-BDC并将其转化成CeO2后通过原子层沉积(ALD)负载Pt用于HCHO氧化。研究发现同心扩散场是导致类魔方结构形成的关键因素;这种MOFs衍生的CeO2继承了这种独特的类魔方结构,并在ALD负载Pt的过程中为Pt提供了更多的分散位点这造成了PtCeO2之间更强的相互作用,从而增强了HCHO氧化催化活性。相关工作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Magic Cubelike Ce-MOFs-Derived Pt/CeO2 Catalyst for Formaldehyde Oxidation”发表在NanoscaleDOI: 10.1039/d2nr03050k)上。

文章一作为博士研究生郭泽艺,蒋绪川教授、陈国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关闭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济南大学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     邮箱: ism_office@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